如果對報考臺北藝術大學有興趣的同學們也可以參考一下,

但主要是以報考新媒系視角來講,

以下的文章是以我個人的經驗去分享,僅供參考

希望能幫助到還找不到方向,找不齊相關文章的同學們~

 

以下是我們面試時,教授提出三個階段的進行過程

--------

 

第一個階段:

我們被要求用1分鐘的時間將自己拿的東西擺到每個人位子前面的正方形白色桌子上,

並且再用1分鐘的時間解釋自己這樣布置的想法。

 

現場描述:

1分鐘計時開始,我先把黃色雨衣凌亂的攤在桌子上,

接著再把類似電腦主機的東西放在雨衣上,然後四處擺放叉子再把一些插在主機上,

另外讓戴著太陽眼鏡機器人玩具倒在雨衣和叉子上。

 

大概是知道讓序號較前面的人先發言不太公平?或是太老套了?

所以第一階段教授們指定讓序號最後的人先回答~(於是我是最後一個表示想法的

 

同學A(第一位解釋想法的同學)說:「#@!~?-&#@」

(我記不太清楚了,大概就是說自己怕冷之類的,所以選擇了外套...等等的東西

然後動手去摸了擺放在桌上的作品,

結果..其中一位教授突然大吼說:「不要碰!」

全場大概除了教授人以外全部的人都嚇了一大跳..

目前我回想起來還是很欽佩同學A,

她最後還是不慌不忙的把自己的想法給講了出來,只是猜得出來她有被嚇到..

 

同學B(第二位解釋想法的同學)說:「想到夏天就想到溜滑板所以就選了滑板..#@!~@%」

但是重點是我根本就不知道她到底拿了其他那些東西..因為她打開了一把折傘當背景,

所以我從我的視角看過去完全不知道折傘裡還擺了其他那些東西(除非我有透視眼

然後在解釋的過程中同學B也碰了她自己的作品(我心想真的是不要命了...

但還好教授只是說了「我說不要碰就不要再碰了」這種話(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興奮和緊張,

所以其實我並沒有為我的描述打好別流暢的草稿,

輪到我的時候沒有非常完美的把我自己的想法完整的表示出來,

:「我覺得在夏天裡會出現冰風暴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所以就把著個奇怪的現象想成是因為這個機器所產生的怪風,

再來我會使用黃色雨衣鋪在桌上是因為我覺得黃色是一個很活潑亮麗的顏色,

剛好可以拿來代表夏天,然後因為我認為冰風暴是具有攻擊性的,

所以我就運用叉子來當成吹出來的風,接著這個機器人因為出門遇到了這個奇怪的景象所以就被吹倒了。」

以上,撇除當場的一些螺絲和腦袋卡住是我覺得有點羞恥的回答..

 

 

第二個階段:

我們被要求用一樣的題目在1分鐘內利用螢光白板筆在白板上畫出自己的想法,

接著再用1分鐘的時間陳述自己這樣呈現的想法。

(此階段就不再一一陳述每個同學的回答,因為我緊張到沒有認真聽..)

 

現場描述:

1分鐘計時開始,我把擺在地上的幾色白板筆全部倒出來,

然後開始亂塗(就是來回的亂畫接著換另外一個顏色在另一個空白處繼續來回亂畫

 

1分鐘時間到 — 教授問了我的想法是什麼,

:「我覺得冰風暴感覺是凌亂的所以我把整個畫面呈現的很雜亂,

並且再接著用顏色來區分夏天和冰風暴...」

(講完真的就是覺得..雖然意境有在但我想法表達的真得很弱

 

題外話,那時候我要坐下時,看到同學B畫了一個甜筒冰淇淋..

 

第三個階段:

開始Q&A問答

 

或許是因為我們已經是最後一組了,所以每個人被問到的問題並不是特別多,

頂多才兩三題(我難過

但是每個人都有被問到的問題是:

 

你們還有報考其他哪間學校的什麼系

 

後來我發現不管是面試哪間學校幾乎都會問被到,

所以就是要想好你回答出來的那個學校及科系如何與新媒體這個科系有關聯,

或是想好你另外報的那個科系為什比不上新媒系,差新媒系什麼。

像是同學B就挖了一個大洞給自己跳,她說自己報考了某大學的服設,

接著就被教授問說:那請問你要如何運用在新媒上呢?

目前我已經不記得她說了什麼,只不過回答好像並不是很說得過去,

畢竟連同作品及裡頭也很多的服裝設計理念作品,取向都這麼明確了,

那其實一看就知道北藝這個肯定只是因為一階剛好地過了來面試罷了

 

:「我報考的是某大學的視覺傳達設計系,但是由於我之前參加過某個展覽,我發現比起透過畫面傳達,

我更加嚮往能夠與人互動的傳達方式,所以我選擇了新媒體藝術系,希望能夠透過貴係@#!~*」

(實際上我講得再多一些,雖然講的也不是非常的好,但是我想表達的是千萬不要講一個讓自己接不下去的答案!

 

--------

面試完之後的感想:

老實說我覺得或許我的回答沒有到很好,但是也已經盡了我的全力,

我把我能夠臨場發揮的創意都拿了出來,很可惜就是表達的時候不夠吸眼球可能想法也不夠出色,

在面試完之後也有懷疑是不是因為我這樣太普通了,沒特色所以吸引不到教授的目光,

也有想過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成績不是特別的出色所以教授認為我會學得太有壓力,

可是往另一個角度想,有時候這條路沒有為你開通,或許是因為另一扇窗還為你開著,是吧

所以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持續的精進自己!!

 

祝各位要報考北藝的同學們,加油!!!!

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你們

 

 

 

 

 

arrow
arrow

    Iamperfect.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